星期日, 8月 07, 2016

《殭屍》之人生比電影更荒謬




「明月吐光,陰風吹柳巷,是女鬼覓愛郎

誰人願愛,淒厲鬼新娘,陪伴女鬼,深宵偷拜月光 ...
電影❘《殭屍》❘心得
主演:錢小豪、陳友、鮑起靜、惠英紅、鐘發、吳耀漢
爛番茄指數:65%    IMDB:6.3

  • 入圍非競賽項目如威尼斯電影節、多倫多電影節
  • 26屆東京國際電影節開幕電影
  • 2013年香港亞洲電影節最佳新導演提名、第50屆金馬獎3個提名


以為是國語配音版,粵語原音是意外驚喜

衝著這首殭屍時代的共同記憶

再怎麼不敢看恐怖片的我還是萬分期待的在首映日進電影院致敬一下

電影以慢板的「鬼新娘」做開頭

比耳熟的舊版更添陰森氣息

幽幽的歌聲迴盪在舊公屋裡

令人不寒而慄

而更多的是感動  一種時光回溯的感動

不誇張

音樂一下   眼淚就飆出來了...外加一身的雞皮疙瘩

(希望之後有此版鬼新娘可收藏!)


整部電影籠罩著濃厚沉重的「放不低」(國語:放不下)

灰色調的陰鬱氣息

古老而缺乏生氣的公屋

亡者不願意走,生者捨不得走

每間房都藏著值得喟嘆的故事

錢小豪放不下妻兒

梅姨放不下摯愛,執著地令人同情

阿鳳放不下過去一屋子的回憶

即使它已千瘡百孔、血跡斑斑…外人看來多麼唏噓


當執念變成噬人的妖,還緊抓不放嗎?

















整片講述著沉重的「放不下」

不論是對殭屍時代的緬懷  還是對人生中失去的事物惆悵

對於剛失去生命中重要事物的我   莫名的有療癒效果...而眼眶濕潤

片末  情緒沉重卻又似想通了些甚麼

而開放的結局  我和大多數人不同  認為是對現實美好的想像  結局 才是幻想




很喜歡 撐著破傘的四個高個兒鬼差經過長廊這邊

不由得跟著停止呼吸!!

借命、借運、養小鬼以及最新的煉屍等元素  都帶有濃濃東方味

(或許也可加個降頭、茅山術?)

這是跟一般歐美片最能區別之處  也是東方的特色

一旦拿掉  就會少了靈魂


在《暫時停止呼吸》近30年後的今天

不諱言,聽到「她的眼光…」、看到老演員們滿是感動


片末,滿腔的沉重感

在我們生命裡也有許多放不下的事物,過去的情人、逝去的家人、不可回溯的光陰等等…

讓我感觸頗深

最後的五分鐘,朋友說前面一切都是錢小豪的想像

我覺得不是但也還沒參悟就是了…


和從前相較

少了輕鬆搞笑

多了嚴肅凝重

以及「血」

滿屋滿地的血,斷肢、殘軀毫不掩飾

英叔還在,文才也沒走

他們用別種方式在這部電影中再次演繹



我不懂太專業的影評,只知有感動

想嚇死自己的鬼片迷驚嚇指數或許不足

但加入煉屍的元素倒也與從前殭屍片不一般



看到殭屍現身我才知道是吳耀漢演的
  
這是一個成功的引信   將大家帶回那個時代

「殭屍」餘韻無窮

過了兩天還是會回想細節  想再看一遍!

我是驚嚇接受度很低的人  女鬼出現還是只敢看字幕...

是說…我還是覺得片商是故意選11/8上映的啊!!

(為什麼只有兩張圖? 因為想再看一遍但又不敢X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