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07, 2016

《友情歲月之山雞故事》的情義與哀愁


電影❘《友情歲月之山雞故事》❘心得
主演:陳小春、梁詠琪、謝天華、朱永棠、林曉峰
爛番茄指數:??(但有53%喜歡)     IMDB:6.4

台灣片名為「燃情歲月」取得不錯

把那些年山雞與駱詠芝的情都燃燒到只剩灰燼了…


這麼一部好看的片,不知道為什麼網路上很少人討論?

有一說是這部可以擺在「98古惑仔之龍爭虎鬥」的後面看

其實我是看完經典的「洪興十三妹」,想看十三妹和韓賓結婚的片段而看這部片的

沒想到意外的好看啊!!!


古惑仔系列一直以來都熱血沸騰

「友情歲月之山雞故事」是少有單純談感情的片

古惑仔一~六內容我其實也忘的差不多了…

但不打緊

只要你認識山雞對他個性有基本了解,就可以享受這部悲劇的電影了QQ



「要是我為你犯錯 能換十秒愉快渡過

  為什麼不奮身撲火 就像燈蛾

  若灰燼 不分你我

  但感情存在過 鎗火和眼淚 難劃破」-陳小春〈撲火〉

阿芝和山雞是從小一起長大的青梅竹馬

而山雞從阿芝一家搬進屋村那天就對她一見鍾情了

而阿芝是什麼時候萌芽的?

我想在阿芝準備英文考試那天的晚餐中對山雞眼神的迴避可略知一二

雖然阿芝當時已有男友
















陳小春把對阿芝的深情,見到她的欣喜若狂與期待演得很好

不羈中的癡情令人著迷

也是我喜歡山雞多過於浩南的原因

山雞不是典型的帥哥   眉宇和舉手投足間卻能詮釋出霸氣酷帥

他對阿芝再三表明「只要有人欺負妳,我一定會替妳出頭」

不論手段如何,這樣的深情怎麼能不擄獲女生的心呢?!


然而  山雞卻辜負了金姐的期望


錯過陪阿芝送金姐骨灰回澳門

錯過和阿芝的婚禮

每一段的錯過都讓人揪心噴淚

每每在情與義之間來回徘徊

從砍福建幫老大那天開始,山雞就註定在黑社會路上無法回頭了


在避風頭的南丫島,山雞也和萍水相逢的小妹有了一段漣漪

小妹喜歡山雞多過山雞喜歡小妹

也造就這段短暫激情後對小妹不公平的結局

然而  被戲裡氛圍牽著走的我

私心仍希望山雞和阿芝快點見面

彷彿深夜裡偷講電話的山雞一樣  思念而期待

鏡頭由近而遠,讓我們看見隔著一道牆卻兩種不同的情緒















碼頭上大雨中的相擁  讓我一度欣喜山雞終於守得雲開見月明了

山雞卻在婚禮當天誤殺一人

當山雞把新郎胸花交到阿芝手上並說「對不起」

我的心情就像阿芝一樣沉到不能再沉


離別多年

在韓賓和十三妹的婚宴上  非常驚喜能看到兩人再次重逢!

只是阿芝竟已嫁作商人婦

一直覺得山雞和阿芝重逢當面給電話太過明顯(人家老公還在場呢!)

久別重逢後山雞深情的望著阿芝

怎能不舊情復燃?

曾是這樣用情至深  差點結婚的兩人

片中演出阿芝老公因山雞來電對她拳打腳踢

從行為和用詞來看  感覺一直以來就是個具有強大控制慾的人

老婆只能是養在籠中的金絲雀

這一次   山雞不願再錯過了

而再次被戲裡氛圍牽著走的我

還是希望阿芝能離開家暴男   排除萬難和山雞修成正果


最後

在公路上山雞和阿芝有說有笑 編織著未來美夢

可惜天總不從人願

山雞決意放下一切的時候   阿芝卻閉上眼再也看不見未來了

只剩兩人自小初識到現在的情景不斷撥放


令人不禁疑惑

這一切  是不是山雞不加入黑社會就不會發生了呢?


片末

我多希望能有個完美結局

卻只能深深的喟嘆

不知道為什麼覺得心痛不已

到隔天沉重感仍揮之不去

是部後勁強的好片


「直到雙手酸疼 方知怎叫艱苦的抱擁

  就算不分輕重 不管吉與凶」-〈撲火〉



陳小春 











撲火
作詞:林夕
作曲:陳光榮
編曲:陳光榮

愛上我你蠢不蠢 最愛你我懂不懂 雨傘裡哪怕會撲空
直到雙手酸疼 方知怎叫艱苦的抱擁
就算不分輕重 不管吉與凶

*如能讓我為你犯錯 寧願沒有做對過 悠長歲月平靜無事亦是蹉跎
 值得的怎可錯過 要渡日如年 去跟你閃與躲 寧願撲火

#要是我為你犯錯 能換十秒愉快渡過 為甚麼不奮身撲火 就像燈蛾
 若灰燼 不分你我 但感情存在過 鎗火和眼淚 難劃破

用我一手一腳 爭取一個珍惜的女人
就算單手擁抱 終於都抱緊

Repeat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