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12, 2016

《琅琊榜》的風起‧雲散(下)

電視劇❘《琅琊榜》❘心得
接著分享一些喜歡的片段

<片段>



1.琅琊閣對天下局勢盡知,我的認知是類似民間智庫的單位,做的就是解人疑惑的生意
   歸檔機關好有趣,連只出現一場的歸檔機關都設計得如此用心
   

「得麒麟才子可得天下」的錦囊揭開權謀序幕 

2.見太奶奶這段是我的第一個哭點,背景音樂真是要命,寫這篇時重看又掉淚了
 


「小殊,到太奶奶這來」「你瘦了呀」「這是你最喜歡吃的」
幾乎要擊潰梅長蘇的心理防線
不管太奶奶是說胡話還是真認出小殊
我寧願相信太奶奶認出了他,讓小殊苟活在世上並不孤單
下意識牽住霓凰也令人揪心,彷彿說著「十二年了,我就在妳身邊你知道嗎?」
對比笑呵呵的太奶奶,林殊眼裡盡是悲涼酸楚
很喜歡劇中人喊梅長蘇為小殊的部分
除了寵溺的感覺外,唯有那時,他才是以前的他
  
3.
「只有誠心沒有手腕是萬萬不行的。」梅長蘇邊暖手邊對靖王說著
「這些痛苦和罪孽,靖王承受不了,就讓我來背負。那些陰暗、沾滿鮮血的事,就讓我來做。」
那雙手曾經手挽大弓,如今只能攪弄風雲
這些事都是心傲的林殊所不屑的,但為了真相卻不得不藉梅長蘇的身份來完成
很愛他就著火爐邊暖手邊說的神情
每烤一次火都彷彿提醒自己一次勿忘梅嶺之痛,往前的路也更加堅定

4.極美的一幕


上元節,燈下的兩人同望燈籠回想從前
好似林殊從沒有離開過

5.梅長蘇探謝玉監
    

好整以暇的掏出食物來吃,還順道邀謝玉一起吃
面對陷害林家的仇敵,仍冷靜自持,讓謝玉將當年赤焰真相全盤托出
謝玉氣極往前一撲,我都會想劇組應該算過鐵鍊長度吧!哈哈哈
    
6.「母親,我想小殊了」
    

聽完謝玉口供,靖王對小殊的思念更深了
鹿眼汪汪令人好生憐惜


7.為景睿往南楚送行




豫津:「你剛學會走路的時候,我就認識你了。所以你給我聽著,
你絕對不能忘了我這個朋友。記住了嗎?」
景睿:「我記住了。只是,我剛會走路的時候,你還不會翻身呢,
你確定那個時候就已經認識我了嗎?」豫津和景睿真是會緩和氣氛的一對寶!
 


而遠遠的,景睿也看見在亭中的梅長蘇
亭中的梅長蘇二人談著何謂好朋友,永遠不變是最難的,就如林、言侯與梁帝
對於特地為景睿送行的這份情,對於景睿的包容,發現我的眼眶也熱熱的

8.靖王親王服極好看!(有哪套不好看的嗎?)


「平衡官場,收服各方,不僅這次我不會學,以後,我也不會學。」說得鏗鏘有力、擲地有聲,低沉有磁性的嗓音特別有震撼力,很適合這般正義之言,這點和譽王截然不同。
              
9.梅長蘇與眾人的對話總是散發著高智力
言侯爺也不遑多讓,犀利的言詞迅速洞察人心
一番找言侯爺幫忙的談話中
三言兩語就猜著梅長蘇可能為祈王府舊人
兩人的言談也甚是有趣,無視言侯的質疑,梅長蘇再三問之「您可願意」
他知道言侯必定會應允,因為,若不願意在第一句時就會拒絕了
同樣的鎮定冷靜還出現在36集言侯為拖延夏江的會面中
語畢,言侯的「再和你多待一刻,我都受不了」顯示了兩人心中的壁壘分明

10.這段大概是靖殊理念上最大的衝突了
「我曾經竟然以為,蘇先生會是個與眾不同的謀士。
沒想到此時才看清楚,你也是動輒言利,眼中沒有天性和良知的人。」
景琰這樣說著梅長蘇,景琰又怎知長蘇心裡苦呢?
   

別人可以認為他是陰詭的謀士,唯獨肝膽相照的景琰不可以
但景琰又怎麼知道他就是自己一直心心念念的小殊呢?
於是靖王怒極斬鈴、拂袖而去,留下病弱的梅長蘇雪中急追 


「蕭景琰,你有情有義,可你為什麼就沒腦子!?」
這聲蕭景琰喊醒了靖王
但我也好奇靖王對於一名謀士膽敢直呼王爺名諱竟沒有任何反應?


另一個令我感動的點是梅長蘇問靖王救衛崢是否值得



靖王說:「等我死後,見到赤羽營主將林殊,如果他問我,為什麼不救他的副將
難道我能回答他說不值得嗎?」我看到淚水在梅長蘇眼中打轉

11.夏江提審梅長蘇兩人機鋒過招、精采絕倫,絕對值得一刷再刷




老奸巨猾的夏江遇上一派清閒的梅長蘇,被氣得牙癢癢
梅長蘇在懸鏡司的最後命懸一線,著實為他捏了把冷汗
所幸飛流即時出手,也許是跟蘇哥哥約定好不到危急不現身
奇怪的是飛流到底是躲在懸鏡司的哪裡呢?

12.小殊與靜妃的相認亦感人至深




從榛子酥、《翔地記》等種種,靜妃幾已能確認梅長蘇就是當年疼愛的小殊
檢查手臂的痣及把脈只是圖個心安而已
「靜姨,我挺好的」
真的好嗎?又怎麼可能好?
再見舊人,小殊也難完全卸下武裝示弱,因為他不希望疼愛他的靜姨擔心。
「雖然我的容貌全變了,可我依然是林家的兒子,我一定要還林家一個清白。」
一路上再怎麼孤獨怎麼痛,逆案奇冤仍背負在肩

13.梅長蘇看見赤焰軍手環,心中湧起千尺浪,能在有生之年再度與赤焰舊人相聚怎能不激動?


而後與聶鋒相認抱頭痛哭,只有在此時,他才能大聲、主動的承認他就是小殊,
多年來背負的情緒此刻完全宣洩,就連與霓凰、靜妃相認,也無如此情態

14.藺晨說明欲解火寒毒有兩種解法這段,好像在賣狗皮膏藥
      (《唐伯虎點秋香》的武狀元:「那麼,在哪裡可以買的到呢?」)

15.「這是蘇先生的酒」提醒了靖王和梅長蘇
      

四人間膠著的氣氛令人屏息,好奇靖王將如何化解
高湛是最了解皇帝的人,甚至是皇帝最好的朋友,為何要幫靖王?
或許是靖王登基指日可待,提早選邊站討個人情罷了

16.一直活在回憶裡小殊,終於活在了景琰面前
靖殊兩人終於能敞開心胸談笑,多美的畫面啊!!




「我現在就是一介手無縛雞之力的文弱書生,再也打不過你了。」
「笑什麼?」
「你現在才是最佔便宜的呢!就算你打我,我也不敢還手啊!」
「你現在可是東宮太子,我打你不是找死啊?」


還有這些交心時刻,寧靜美好的瞬間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兩人如果能一直這樣,多好,只是,世間沒有圓滿

一生情誼、一世兄弟
靖王轉身遞給小殊遲了十三年的東海珍珠,代表這十三年來在他心中小殊從未離開過
小殊的眼神又戳到我的哭點

17. 基本上從52集起每處都是極重要看點
梅長蘇的周全真是無人能及,逆案首告需自願才行
需在當朝皇帝在位時翻案,才不會落人口舌。



翻案宴上長公主穿過人牆,緩緩入殿,首告謝玉、夏江五條大罪
字字血淚,聲聲悲痛,看了熱血沸騰。



「天下,乃是天下人的天下!若無百姓,何來天子?若無社稷,何來主君?」
這句完全當頭棒喝
「可就算是為了當年的父子情誼,為了祈王寧死不反的這份心,
查證一下當年的清白就有這麼難嗎?就做不到嗎!?
也是少數梅長蘇情緒外放的一幕,即使病弱也要用盡最後一絲氣力為林家與七萬冤魂翻案。

「只要坐在這把龍椅上,人還是會變的。
你記著,無論景琰現在什麼樣,等他坐上了這個位置,他也會變的。」
祁王鋒芒太露,就算這鋒芒來自自己親生兒子,若刺得皇帝睜不開眼,他也會痛下殺手
我曾疑惑這不是代表祁王很優秀嗎?我忘了只要坐在龍椅上,人都是會變的。


「從此以後,你我不必再見。」
「你要相信,朕是受了小人的矇騙。朕抱過你,陪你騎過馬,陪你放過風箏,你記得嗎?」
那高高在上的王、永不會錯的王終究是認錯跪下了,一敗塗地,原是一家人,何以至此?
那些童年美好林殊何嘗不記得,他已經不願再記得了……
轉過身,眼裡盡是悲涼,我感慨萬千,早已淚目。

18.梅長蘇步入宗祠



終於能以林殊的身分光明正大的對已故父母行拍手叩拜大禮,終於能堂堂正正祭祀父母
履行林家後人的責任,莊嚴而肅穆。
很喜歡紅布的戲份,這表現方式讓我眼前模糊成一片、心痛不已
景琰覆上林殊牌位的紅布,在平亂後又揭下
無聲的告訴我們林殊壽盡,世上再無梅長蘇



殷紅布飄猶如對大梁與情義的一股赤血,更似我們對梅長蘇與林殊悠遠的思念。

<其他>

1.琅琊閣宛如世外桃源,養病的最佳居所




2.不會白白活著


3.

「會好的,因為,人心會越來越硬」淚眼中擠出的微笑真是胡歌演技大爆發
是劇中讓我最最最起雞皮疙瘩的一幕
景睿是林殊表弟,當然不捨,這句話也是在說服自己

4.

劇中的《翔地記》眾人搶,似乎頗有趣,我都想看了

5.小木牌我也很喜歡!好想買一組~還有強者網友的餅乾版




6. 經典喉嚨癢








7.發現靜妃私設靈位,不知為何,每次皇帝氣急敗壞我都覺得好笑


8.靖殊各種互動



很喜歡各種林殊露出破綻的地方,如九安山拔劍(真佩服林殊怎麼能無事貌繼續說完未完的話)、算軍糧的小動作、水牛等等
還有對往日的回想,都顯示了兩人堅不可破的情誼




9.面對譽王謀逆,言侯寧戰不降、威武不屈




10.探監,譽王的下場對比早逝的祈王令梅長蘇不禁紅了眼眶



11.飛流潑水及梅長蘇的驚愕





12.彼此熟悉的感覺是不會騙人的,儘管已離別十二年
殊凰唯美畫面配上《紅顏舊》總是很好哭



還有霓凰難得顯露的女兒面、林殊少見的手足無措,這部分記得是胡歌自己加上去的





13.忘了是哪一集,好愛這張!














14.

我能理解梅長蘇想在戰場上找回林殊
與其苟延殘喘的活過十年,不如做一回林家的兒子
只是這樣的結局對愛他的人而言太殘酷太殘酷了
從今往後,唯有「長林軍」了表追思


這篇生了好幾天才生出來,像在打報告(汗),說只是聊聊,有許多話想說,又覺一言難盡
《琅琊榜》是我看陸劇到現在覺得最好的一部(甄嬛略居次)
畫面太美讓我截圖到手軟
它讓許多不看陸劇的人知道什麼叫追陸劇
劇情峰迴路轉、機巧交鋒,值得咀嚼再三
三刷以上的大有人在,甚至更多
對比現今社會,你會發現內心有很多什麼被觸動
人心迷失在功利漩渦而看不清其欠缺的往往是最簡單的東西
但我不想看小說,不想看霓凰別愛......

因《琅琊榜》愛上胡歌、王凱,這是我第一次看他們的戲
一開始注意到的是靖王景琰,後也被麒麟才子折服
胡歌的眼睛實在厲害,眼神會說話,笑起來更好看
從角色粉到真人粉,迷妹模式全開哈哈(狀態顯示:胡歌版、王凱版加入最愛)
好演員不會被長久埋沒的
很多人喜歡的BL,我是無感
但很喜歡靖殊之間的互動情誼
越到後面越捨不得劇結束啊!這樣精緻的戲以後看不到了怎麼辦?!
於是我刷遍了各花絮...
例如笑破肚皮的反轉小劇場系列

初識琅琊榜便墜入萬丈深淵,沒看過琅琊榜不算看過陸劇!
三大曲的人兒都很會唱,來聽聽深淵裡的音樂吧~

1.超喜歡片頭音樂中破繭成蝶,無歌詞並佐以水墨背景獨樹一幟


2.片尾曲《風起時》-胡歌



3.最佳催淚神曲,殊凰御用背景《紅顏舊》-劉濤


4.我最喜歡的插曲《赤血長殷》-王凱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